Thursday, May 14, 2009

Parmesan Garlic Rolls*麵包概念突破


今天下雨,剛好可以坐下來,好好寫篇網誌,這個一星期前(05/07/09),大膽假設理論下做的garlic rolls,比外面pizza店裡或餐廳的要好吃很多,是我吃過最好吃的garlic rolls,不論是表皮(crust)或內部組織(crumb)都非常鬆軟,照片照的不夠好,無法顯示出彈指欲破(誇張一下)的表皮口感,這個garlic rolls,是我認真做麵包一年半以來的一項重大突破,也證實了我心裡一直存在的疑問: 麵包鬆軟好吃與製作時間無關...
(Sony Cybershot W7)


Harry Baker 守了他的chiffon cake秘密配方,守了二十幾年,我這parmesan garlic rolls的秘密,不知會守幾年?現今在網路上,大家取得別人經驗及心得,相當容易,尤其很多秘方,就像Harry Baker的chiffon cake裡的vegetable oil,說穿了,其實就沒啥稀奇了,因為是屬於概念突破(事實上我的sponge cake,也正朝他的配方方向前進,因為我做麵包及甜點,常常用植物油代替奶油,也想過在sponge cake加點植物油,增進口感及濕度,將來有一天也會走到他的階段,不過他的配方,替我省了一些時間...),概念不像困難的技術,可以練習而達成,因此較難突破,也最難保持"版權所有"...

Post這篇是希望留個紀錄,也希望烘焙同好能勇於實驗,不怕嘗試大腦中奇怪的假設...小時候老爸說過一個故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因為故事超爆笑,到現在還記得...一位老師上課時,告訴學生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說完就把手指dip到盛尿液的容器裡,接著就把手指放入嘴裡嚐,學生一陣譁然,不過還是乖乖照做(現在的學生大概不會這麼聽話了吧),等大家都照做完畢後,老師大笑說: 我是用食指dip,用中指嚐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