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明尼蘇達野米的美好回憶


Photos:: Nikon D80+50mm+SB-600 | Original File Format: NEF | 12/12/2012

多年以前在Moorhead State University(現在的Minnesota State University at Moorhead)上大學時,我的素描老師Ms. Iverson,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喜歡烹飪及享受美食的人,許多異國風物的食物,現在想想,都是她介紹給我的...Minnesota wild rice就是其中之一...


Minnesota wild rice(Zizania aquatica),本來是當地native American美洲原住民的主食之一,一年生植物,生長於Minnesota(Land of Ten Thousand Lakes)北邊無數的湖泊,沼澤,溪流,6吋-3呎深的水中,每年7月初,植株高度會達到3-10呎高,穀實是黃色或紅色,每年8月末期至9月初是收成季節...wild rice的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的cereal grains要高,及多種高量人類必須礦物質及維生素,是人類和鳥類的極佳食物,植物本身也提供野生動物/鳥類的棲息場所...今年受到夏季幾場暴風雨淹水影響,許多野米浸在水中過久,收成大受影響,Minnesota較北邊區域,因雨量不大,受害較小...

盡管如此,野米本來價格就很高,我想是因為還是多半還是野生,也保有原始採收方式=還是大多數由native American划小舟(canoe)去慢慢採集...這一小包(一磅重),就要$6-7,非常普通級,但品質很好,修長細瘦的米粒非常完整,沒有破碎折斷的wild rice,我在煮時攪拌過度,好像被攪斷了XD,變得很短,另外我後來發覺要煮夠久,像糙米一樣,因為較厚,帶有接近bran層,一般煮飯時間,如果水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這就要25分鐘以上(我煮飯都是用一般sauce pan煮的,不是電鍋,所以不清楚電鍋要怎樣設定)...煮夠熟的野米,會像爆米花一樣內部翻出,形成黑白對比,後來煮的,可惜都沒照,以後有機會再補上...

在Valley Foods買過更好的,不過價錢更貴,不過長度在這批的1.5-2倍長(在網上讀一些資料時,有讀到real Minnestoa wild rice是logn grain,不過到底有多長,就不知道了...),因為可以零賣,我買過一些來摻在糙米飯裡...照片裡的深棕色的就是wild rice,吃起來有nutty flavor,和chewy的又帶有玉米香味的wheat berries(黃棕色),及brown rice一起煮來吃,真會讓你覺得白米飯的無味...K寶尤其喜歡wheat berries的玉米味,wild rice則是受到學校請來演講天然食物的影響而喜歡上,我以前煮過幾次,她都不愛,學校教育對兒童的重要性,由此可知...

每次吃wild rice,就會想起那些夏季美好時光,和Ms. Iverson及她的先生,在湖裡划船,在他們的湖邊小木屋旁,餵超可愛的chipmunks,路過小鎮去他們喜歡的德國餐廳(現在才知道原來Minnesota主要居民,除了Scandinavian*=32.1%,也是德國移民大本營38.4%)吃豬腳ham hocks, red cabbage & sauerkraut(都是堅持請我,不讓我這窮學生出錢)...我在她的小小廚房,逗著她的全灰,毛茸茸,脾氣時好時壞,玩劲十足的貓咪玩耍,然後上桌的是漂亮新鮮的整隻rainbow trouts,肚裡塞滿wild rice,蒸到魚肉入口即化,混著野米天然的nutty flavor...後來Ms. Iverson給我的homemade pesto,讓我的台灣胃抗議幾天XD...食物真是奇怪的東東,almost always associated with memory,不過就跟香味/味道一樣會讓勾起當時的一些記憶,大學唸心理學時讀到,這也是用來訓練/加強記憶的方式之一,也不是啥令人驚訝的事了...那些wild rice的美好記憶,應該會永遠在我腦中徘徊不去吧...


*Scandinavian=Norwegian/Danish/Swedish/Icelandic/Finish,總人數在全美各州中,以Minnesota最多,總數有1,580,776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