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Cream Puffs w/Pastry Cream


Photos:: Nikon D80+50mm+SB-600 | Original File Format: NEF | 03/12/2013

昨天終於做了這個對暴龍承諾已久的甜點,還得逼自己做我從小害怕的custard...不過看到最近因為又要準備San Francisco/Twin Cities/Malaysia演講,下班後,又在圖書館窩到7點多的暴龍,吃到剛出爐酥脆的cream puffs+濃郁軟滑的pastry cream時,臉上流露的滿足表情,一天的辛苦,都瞬間消失不見了...會對暴龍作這承諾,都是因為許久以前,在中國餐館吃飯時,一時嘴快惹的禍...03/14/2013 updated photos...

許久以前某一天午餐,在一家中國餐館吃buffet時,甜點中照例有cream puffs w/whipped cream,只是大家應該都注意到了,外面的whipped cream,鮮少比的過,自己去grocery store,買whipping cream打出來的成品,因為成本及保存因素,很多都加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東,所以味道已經離真正的whipped cream很遠了...anyway,我對加了一堆東東,放在cream puffs裡,一大陀的whipped cream,本來就興趣缺缺,再加上一般cream puffs,都是放一陣子了,餐廳根本不可能自己做,所以不可能有酥脆的cream puffs,不過有一次還是禁不住好奇,試了一下,結果就和想像中的一樣=內餡無味+韌韌的外皮...

暴龍不死心,三不五時,我們又去時,就又會去拿來試試,然後咬了一口,就會有失望的表情出現,這幕情節反覆出現久了,我不禁會想,暴龍真是愛這東東,不然作啥,老是屢戰屢敗,屢敗又戰...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暴龍:你好像很愛cream puffs, huh?暴龍哼了一聲讚同聲,說:可惜這些都是放了一陣子的...我說:是ㄚ,cream puffs要現烤出來才好吃,一定得homemade才行,如果你這麼愛吃,我就來研究一下,做給你吃...暴龍聽了很開心,不過這開心沒維持很久XD,因為這不是我愛的甜點,又夾餡本來應該是比較thick的pastry cream=crème pâtissière,可以算是custard=crème moulée的一種變化,是我從小的噩夢 :(...所以就這樣拖了下來,最近年度health survey,暴龍說他的快樂指數很低,雖然我的指數感覺也離他的不遠XD,仔細想想他工作也蠻辛苦,又要到處演講,所以昨天就下決心,要做他愛吃的甜點,才會有這些cream puffs...pastry cream做好後,得試吃,惡夢來了,加了好些檸檬汁* ,才去一大半的蛋腥味,差點做成lemon curd XD,檸檬汁只要加的適當,完全沒有酸味及檸檬味,也去了蛋腥味...又差點想加剛買的,不滿意但香氣濃郁的加州某一vineyard的Riesling,這樣胡搞下去,變成做Bavarian cream也不錯XD...



Cream puffs中空的內部,用來塞上whipped cream/pastry cream等等好東東...

當然不是一整天都在做泡芙/卡士達,昨天洗了全家的一堆衣服,還幫暴龍縫了他的一件毛衣,肩膀的縫合處裂了一段,暴龍說:他因為這樣,大概有一兩年沒穿這件毛衣了...要不是我前幾天問起,他有沒有啥要縫的,他大概永遠也不會提起...我問:既使你認為我太忙,沒時間幫你縫,你自己也可以縫ㄚ,你們高初中時,難道沒有訓練縫衣服/鈕扣,這些家政的東東...暴龍說:有ㄚ,不過是用縫紉機, Orz...所以還是我們小時候的縫紉訓練最有用=手工...暴龍看到成品很讚許的說:完全沒看到縫合的黑線...第二天就穿去上班了...

BTW,K寶好像遺傳到我的基因,也不喜歡pastry cream/custard,暴龍只好自己享受了,K寶倒是很愛吃cream puffs,我放peanut butter在她的cream puffs裡...不過我和K寶對keylime pie的內餡=基本上也是custard的變化,都沒問題,還很愛吃,我想是強烈的酸味和檸檬味的關係...


* 從家裡的越南檸檬樹摘來的,昨天把剩下的7-8顆檸檬摘下,還是鮮黃色,大概可以掛到今年夏天,都沒問題...哇,檸檬在樹上的保存期限是一年多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