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Lefse*暴龍的childhood comfort food*Lefse的故事


Photo:: Nikon D80+50mm+SB-600 | Original File Format: NEF | 04/2013

上個月anniversary沒做蛋糕,做了暴龍的childhood comfort food=lefse=Norwegian flatbread=挪威版的flatbread...結婚11年了...暴龍說:哇!11年了,結婚這麼久囉...這個暴龍的媽媽在世時問過我的lefse,原來是暴龍小時候常吃的放學後零食...
Lefse,是挪威版的flatbread,使用大量的mashed potatoes+一些flour, butter & milk,桿成薄餅烙成,吃時趁熱抹上奶油,均勻化開在整塊薄餅上,然後灑上brown sugar,香濃的奶油,加上新鮮馬鈴薯泥香味,加上紅糖甜香味及沙沙的口感,真是人間美味,很多美食其實都是這樣,很簡單的食物組合...

我第一次吃lefse,好像是在Minnesota西北角,Moorhead念大學時,那時印象,只是甜甜好吃,後來去了上紐約州念研究所,畢業後搬去加州,再搬回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多年以來,沒再吃過,也漸漸淡忘,後來幾年前,在Minnesota State Fair又再看到,順手買來吃,也沒那麼狂熱,上個月突然想吃,問暴龍愛不愛吃,暴龍說愛,所以anniversary,不再做老套的蛋糕,改來研究lefse,結果全家老小吃上癮,天天吃,餐餐吃,當早餐,當甜點,就是吃不膩,我趁機機會教育K寶:最簡單的食物,常常是最好吃的...K寶點頭同意...

在做lefse前,我問暴龍:你以前吃過lefse? 我腦中一下飄回到記憶中,暴龍的媽媽,好像又站在我面前,問著我:你會做lefse嗎? 你會做lefse嗎?...說時帶著期望的眼神...暴龍說:有阿,小時候常常吃,我媽媽常做給我們吃,不過她是去grocery store買現成的lefse...我想這lefse,不但是暴龍的childhood comfort food,想來也是暴龍媽媽的comfort food,所以幾年前,當她知道我在烘焙麵包時,才會問我,當時我不那麼熱衷lefse,只說,我吃過,也沒有想要find out怎麼做的,哎!人的頻率就是常常會off,現在終於了解,暴龍媽媽提到lefse時,眼睛會閃著光的原因,也做出了讓暴龍吃時,眼睛閃著光,臉上帶著滿足表情的lefse,真想讓暴龍媽媽也嚐一下這現做的,比外面賣得好吃的lefse,無奈時間是不等人的...

那天第一次做lefse,我text-message暴龍,所以他下班後,就早早拼到家,一進門,放學後的K寶,早已經K了好幾捲...暴龍說:你知道lefse要加啥嗎? 這是口試嗎? 我暗想,然後不屑(不屑他小看我)又有點得意的說: Butter & brown sugar...又想: 我State Fair都吃過了,怎會不記得? 真是! 暴龍點點頭,好像相信我會做lefse的事實,後來我捲了一捲給他吃,看他滿足的表情,就猜到他大概又回到童年記憶去啦,當然也像K寶一樣吃了好幾捲...我問:這有像你小時候吃的lefse嗎? 暴龍點點頭,嘴裡塞滿了lefse...

照片裡的好像不是第一次做的,後來又做了好幾次,越做越薄,越薄越好吃,現在做的的lefse,差不多有0.5mm...又照片後方的brown sugar是誤導,是粗顆粒的brown sugar...Lefse要用一般的brown sugar,才會有其獨特的沙沙,而不是卡滋卡滋的口感...

現在也用lefse來當作tortilla,做taco吃...Norwegian Mexican fusion XD...


P.S. 有 一天K寶帶lefse當午餐(lefse狂熱時期)...

學校的lunch lady看到,問她:裡面包啥?

K寶回答: Butter & brown sugar...

Lunch lady: Ha! Lefse...

這段對話,大概只會發生在挪威後裔眾多的Minnesota吧!...


我發現lunch lady很喜歡看K寶帶啥去午餐,有一次K寶說,有一位lunch lady說:我從你一年級時,就一直想吃你的午餐...^^",我是沒有那種台灣媽媽色香味俱全便當手藝,只是以前常煮salmon及稍微變化菜色,有一位lunch lady還和K寶說:她也愛吃salmon...現在K寶在換牙,學校吃飯時間又很短,常常不到20分鐘,午餐之後是戶外自由活動玩樂時間,K寶吃飯速度超慢又愛玩,所以她的午餐越做越簡單,以容易咀嚼,吃時速度快的為優先,不然都會剩午餐回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