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一生飄零*亂批校園民歌*施孝榮


《俠客》  主唱:施孝榮   作詞:古龍   作曲:董榕森   Shared by maidilei

首先不禁要囉嗦一下,這張照片實在拍的太糟,叫施孝榮擺出這種爛姿勢,真的超矯情誇張,起碼也該讓他穿上古裝,再拿支寶劍啥的...這首俠客是我聽過最適合武俠劇的主題歌,有豪放瀟灑的俠客之風,及無可匹敵的的磅礡氣勢...我當然不是俠客,不過聽到"一生飄零",也驟然感觸很深,我也是一生飄零,更是流落異鄉不得歸(越說越自憐XD),想來都是為了...updated...


這個人...



沒有鮮花(因為我總是挑剔他買的花),沒有禮物(因為我說我喜歡的東西,可以自己去買,省的還要退禮物,雖然暴龍前幾天,還是不放心的問:你不想要禮物嗎?...),桌上只有一張紙,暴龍在上班前畫/寫的note,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這個剛結婚就鬧得快離婚的婚姻,沒想到也一忽兒過了12年,覺得對暴龍的感覺還是沒變,我們倆兒還是常常喜歡眉來眼去,儘管也老大不小了,在K寶前也不避諱摟摟抱抱,K寶有時也會過來抱一起,我想這是對K寶很好的示範,將愛藏在心裡,含蓄不表現出來,不是很好的事,這是多年來,學到的一件人生大事...


BTW,超喜歡施孝榮豪邁清亮,帶點兒溫柔的聲音,天生就是唱俠客的料,配樂不但烘托陪襯其歌聲超完美,有天衣無縫之感,後來又聽到另一個施孝榮在2009年岀的俠客YouTube video,不知配樂製作是不是原班底,感覺很不像,因為可以把"俠客"施孝榮,變成施孝榮"員外"(某人的評論,我覺得超寫實),實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此可以得知不當的配樂可以殺死一個好歌手!...配樂不但氣勢不夠(應該說:太弱!),tempo更是有夠誇張,拖拖拉拉,完全沒到位,的確像員外出場前鋪曲,再去掉背景雄壯和音,的確有,孤老員外出場唱黃梅調之感XD,另外間奏常常突兀冒出,timing相當糟,整曲有支離破碎,再無原曲渾然天成之感...還有當年音質裡的回音效果echo沒有了,猜是不同錄音室/錄音設備的關係,音色顯的相當單薄(和近年的演唱會的相差極大,演唱會應該更接近真實)...老實說施孝榮在經過30年(?)後的確唱腔略有不同,有些細節轉音,的確帶有員外世故味,沒有像當年的年輕意氣風發氣勢及渾厚音色,不過這是在這個video,後來我又看了一些幾年前的民歌傳唱音樂會(令人欣慰振奮,好歌不死)的現場錄影youtube video,施孝榮的歌聲,算是毫不遜色當年,有幾位民歌手的歌聲,都有一些"不堪憶當年"的感慨,所以我覺得大半是錄音時有點出槌,再加上無法匹配的配樂製作,造成有不如當年的遺憾...難道不只是作詞/作曲/歌手品質,連音樂製作環境,也大不如前?!...

校園民歌,旋律優美,流暢自然,歌詞簡單,寓意深遠,讓人朗朗上口,毫不費力,不像現代許多流行歌曲,不但曲調硬拗,歌詞冗長,不夠優美,還說不到重點,聽來非常勉強...不知下一波的台灣流行歌曲的文藝復興,要到何時再出現...我有一種感覺,如果社會不再教育下一代,我們自己的一些歷史文化及音樂遺產,奠下一些本身獨有的特質,而只有盲從外來音樂及文化,只建構在無基礎/虛幻/不了解的外來音樂文化,也許將永遠處在文藝黑暗期而不自知...比起國內,美國音樂在這方面非常注重歷史,在大學修過History of Jazz,是開在共同科目,而不是音樂系下,因了解而喜愛而保存在現在創作裡的情形,比比皆是,Hollywood電影及許多現代音樂都不乏歷史的影子,這種文化重生的力量是相當大的...



Shared by red6374

這是2007年新竹之春音樂節,施孝榮的第二首,自己作曲作詞的"七月的心情"-給他即將畢業的學生,及第三首"拜訪春天",最接近其當年的豪放俠客唱腔...

看著步入中年的施孝榮,唱他年輕時的成名曲"歸人沙城",唱到"細雨微潤著沙城,輕輕的將年少滴落...",不知怎地有點替他感傷...倒是他自己還是非常開心,想是高興有機會分享自己的過去及音樂...我要是高雄市長,就每年替這些超優秀民歌手,這些真正用感情唱歌的歌手,辦幾場高雄民歌音樂會!!...



《赤壁賦》   主唱:施孝榮   作詞 & 作曲:陳雲山 Shared by shichwan



《易水寒》 主唱:施孝榮  作詞 & 作曲:靳鐵章 Shared by shichwan

這2首也非常適合做武俠劇主題曲...施孝榮這張照片照的不錯,算有商業水準,還挺像我弟弟滴XD,K寶看了也這麼認為...

非常喜愛施孝榮這2張專輯,我想大概要列入古董CDs,買不到了吧,也超愛其配樂製作...感覺校園民歌時期,配樂常將傳統中國樂器及西式樂器結合,不但不突兀,還和諧到渾然天成,"俠客"一曲尤其明顯,"拜訪春天"也可以聽到中西樂器的和諧交叉演出,想來當年應該有許多中西音樂功力底子都極佳的音樂人吧...


《拜訪春天》   主唱:施孝榮   作詞:林健助   作曲:陳輝雄  Shared by shichw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