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Pumpkin Leaf Baotzi || 南瓜餡葉子包 || 購買乾豆類時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


Photo:: Nikon D80+50mm+SB-600 | Original File Format: JPEG | 10/03/2014

終於練成葉型包子功 :)...

昨天晚上,正要泡黑豆,準備第二天來煮,發生一件難以相信,但不意外的事...11/01/2014 updated...

像往常一樣,剪開包裝袋,但因著看來異常乾淨,一塵不染的黑豆,所以潛意識抓了一把,湊到鼻子前聞了一下,發覺有股令人不舒服的機械味,我不清楚乾豆應該是啥味道,所以雖然直覺不對勁,但並未採取任何行動,我想我是在等另一個確認證據吧...

清水入鍋,我像往常一樣,用手攪攪黑豆,清洗塵土砂礫,,但不到30秒,黑豆就皺皮不堪(一般正常豆子不會這樣快變皺),水也馬上變成黑色了!!!...染色黑豆!!!...

這次的洗黑豆水,像買到不好黑色的衣服,泡水後褪色的水一樣,倒到手掌上,就會看得很清楚...

台灣最近幾年爆出許多大宗食品安全問題,我已經好幾年不買台灣進口的食品/零嘴,原因只是近年來已經不太吃加工品,除了金蘭醬油及宜蘭鰻魚罐頭,及很少使用的牛頭牌沙茶醬,不過我想連這些也該停止購買了,因為最近出問題的是上游豬油供應商,加上去年的上游植物油供應商問題,已經涵蓋所有油類,不被波及的加工食品,應該寥寥無幾吧!...

也聽聞西班牙橄欖油違法混油,法國松露用別國松露假冒等事件,美國用棉籽油,GMO corn/soybeans做零嘴,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些人類共有(universal)的行為,in this case, cut down the cost=降低成本,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所以我從不覺得美國/歐洲/日本食品就比較安全,不道德的商人/比較貪圖利益的商人,各國都有,常常只是內幕還未爆出,還是自己購買時多加小心挑選...

回到染色黑豆問題,其實由這家進口商/批發商觀點,也無可厚非,我猜是因為這批黑豆,因為某種原因採收過早,顏色過淡,不夠黑(因為再泡一陣子,有些豆子就褪色了,以前買的是另一家,洗豆水只有非常淡的黑色),賣相不佳,無法與其他廠牌競爭,更可能滯銷,血本無回,所以才出此下策,但是未加標示,便是違法,而且令人擔心的是色素是不是food grade,還是工業用...另外當然也有更不好的假設,那就是原料根本不是黑豆...

多年以前,在亞洲店也買過染黃的去殼綠豆,不過至少有標示,只是我自己不小心,假設天然豆子不須加工,才會買到...後來再也不買去皮綠豆了...有時買去皮豌豆時,也會仔細觀察,同一半顆上,有黃有綠,各色雜陳,不是一色均勻,且洗豆水是澄清的...另外豌豆(peas/split peas)也幾乎是GMO作物,還是買有機的較好...

這批包子,是和先前一篇,幾乎一樣的做法,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下面連結...

蜂蜜椰酥葉子包

這包一磅重的黑豆,整批進了垃圾桶,心理夾雜浪費食物,被欺騙,及無法信任食品標示的複雜情緒,同時購買了好幾包同廠牌的split peas(忘記要買有機), kidney beans,也將全部拿去退回,同時不再購買他們的所有商品了,在台灣,消費者要求問題食品公司所有產品整批下架的失望憤怒心情,在此刻更加深刻體會,也該是台灣/全球消費者站出來為自己奮力一搏時刻了,拒買壞商品,抵制壞廠商,有時就是最好的方式,也是消費者最大的及常被忽視的力量!...

P.S.這家進口商/批發商,我沒寫明,是因為雖然我有99%把握,是染色黑豆,但是沒有儀器檢測證明,還是有1%的不確定,所以只能要大家小心,但是他們的黑豆,比起架上其他廠牌來,非常明顯的異常乾淨無塵且黝黑...

11/01/2014 update
我後來又仔細看過這廠牌黑豆的臍眼部分,還是白色,不知是染色不會染上這部分,還是這批黑豆不是染色,而是浸過水或其他溶劑,表皮受過損害,所以容易起皺褪色,因為今天泡了別家的kidney beans時,特別觀察了一下,洗了一分鐘以上,加上泡在溫水5分鐘以上,除了邊緣一點點起皺,表皮還是光滑的,水更是澄清無比...今天去Valley Foods買一些別家散裝有機黑豆,來仔細觀察,再來upda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