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14

Super Fluffy 50% Whole Wheat Muffins || 超鬆軟50%全麥瑪芬*我的被迫自學烘焙心路歷程


Photo:: Nikon D80+50mm+SB-600 | Original File Format: JPEG | 11/21/2014

經過再次反覆思考,又修改了配方,這批muffins,總算沒有K寶或暴龍的任何抱怨...另外在reveal材料是50%全麥及沒有暴龍期待的一堆奶油時,至少沒像往常,看到一個好像受騙不以為然的表情...

不知是暴龍慢慢了解我的觀點,還是也開始較注意健康,其實只要風味口感接近,又何必要多吃一些對身體不健康的烘焙材料...

我在早幾年時,曾和暴龍提起幾次,想去烘焙學校進修,學習烘焙,因為離家不遠,就有一間Le Cordon Bleu,學費不便宜又要挪時間,所以我蠻謹慎考慮,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不少culinary schools受訓出來的人,也看到不少成品,圖書館/書店更是不乏一些知名culinary schools或其老師學生作品書籍,但是並沒有震撼到我,讓我有想去報名的衝動,不是成品不漂亮,事實上大都很美,可是我要的還有健康,不是只有漂亮的外貌,這些學校,好像沒有人在教"如何能烘焙的更健康",我看到的這些culinary schools烘焙食譜,大多都是一些傳統高油/高糖/高蛋配方,至於外觀,有的甚至是一般的瑞士捲,也做得相當粗糙,還是加了baking soda/baking powder做出來的,家常的吐司看來也so-so,家裡常吃的各式buns/rolls,更是慘不忍賭,看來又乾又硬,與三高甜點相反的則是artisan bread,令人不免想像rich desserts食譜,是因正餐超級健康麵包下的彌補作用而產生,我想在中間找到平衡點,不想交了一堆學費後,卻學不到我想學的東西,重蹈我唸研究所時,第一學期浪費近半年的時間金錢在攝影學院自學的覆轍...

這些年來網路成了我的半個圖書館,除了跑圖書館/書店,也常閱讀網路資料,有時也會激發不同想法/思路,不過就和閱讀一本書一樣,我不期待它會給我所有的答案,因為知識/經驗是由各處/各種方式慢慢累積而來,只有長期實作及應證假設/理論,才是學習之道,"三人行,必有我師",每一個烘焙人,都有自己可學習之處,我不僅僅只追逐在大師之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