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超級血月*月全蝕 || Super Blood Moon*Total Lunar Eclipse



既然網友提起"血月",我剛好來寫一下這血月的血淚拍攝歷程,真的拍到要吐血...


首先我沒搞清楚這是難得的一次月全蝕 (我大學修的幾堂天文學,算是白學了)

因為今年4月時,就看過一次血月了

而且暴龍和K寶一直說,那是第三次血月(從去年開始2013-2014 tetrad)

所以這一次,我也沒看得很認真,前晚是暴龍還是K寶喊:來看月蝕!...我才想到月蝕的事...

Big mistake!! 這是這2013-2014 tetrad最後一次月全蝕

暴龍昨晚下班後,問我和K寶:你們昨晚有沒有看月全蝕?...

我和K寶異口同聲說:有啊!...我加上一句:你沒看到我在拍照嗎?...

暴龍說:我要早知道下一次月全蝕是2033年,我就好好看一下...

語氣帶點懊惱...

啥?我大腦計算機飛快的run了一下加減乘除

18年後?!...我倒抽一口冷氣...

那我不是要拚老命來看下次月全蝕

不過還好他說的不是事實 (雖然崇拜歸崇拜,老公也不是永遠都是對的)

我google了一下,下次月全蝕是 Jan 31, 2018 (平均每2.5年發生一次)

所以這次錯過blood moon的人,也不是啥世界末日到了

我猜暴龍的意思是tetrad (四次連續月全蝕,每隔6個月發生一次)

不過NASA說,這一個世紀(2001~2100),會有8次tetrads,這是第二次tetrad

也不至於要20年,不過歷史上,有時56年間,連一次tetrad都沒發生過

Update: 剛剛問暴龍,原來他說的是超月+月全蝕 supermoon (40% larger) + total eclipse

言歸正傳,我的Sony HX100V高倍望遠鏡頭(30X),本來是我拍月亮最好的工具

前兩個月都一直在拍滿月,相當容易,哪知...

月全蝕時,月亮超暗,連LCD顯示螢幕都一片漆黑,更別提觀景窗,

完全無法調遠鏡頭,最後盲拍,照到大約位置

再調長鏡頭,但LCD還是沒有物體顯示,所以也無法對焦

又不知如何設這相機的無盡焦點功能

所以還是請出了我的忠實老戰友Nikon D80

只是老戰友的配備相當落後,只有隨機附的鏡頭18~135mm

雖然無法自動對焦,還可轉為手動調焦,

勉強依著超小觀景窗,瞇眼就著芝麻綠豆大的月亮調焦

血月拍出來只有花生米大小XD (上面照片還是經過cropped的)

D80最高ISO只有1600,顧慮照片品質,只有用到ISO 400

又不能曝光太久,會模糊

勉強拍了幾張,想睡覺的K寶又問:媽媽你還要拍多久?...

我說:不拍了,我等你睡著了,月亮也沒那麼暗了,一部分出現時,再回來拍...

心裡想著,拍部分月蝕比較明亮,Sony可能還有機會

說完就去樓下烤麵包了,等烤好麵包,又上網了一下,才赫然想到拍照的事

這時已快半夜,暗想大事不妙,飛奔上樓

只看到窗外一輪皎潔明月,明亮無比...哎...

其實有心要拍,事先做好準備,可能好些

不過Nikon的確需要更長的鏡頭XD

一直想買Nikon 28-300mm...也該update相機了XD...

雖然拍得不佳,但也總算給這歷史上重要的一刻留下紀錄!

心裡還是蠻開心的!







4 comments:

  1. 我還特地跑去MOA頂樓看, 看到那一霎那,在想是月色朦朧, 還是我近視加深??
    後來跟老公家人討論, 說一直有雲飄過, 看不清楚很可惜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是幾點時看的?我看的時候是晚上10點多,還蠻清楚的
      MOA頂樓?屋頂上?可以上去啊,我還不知道...

      Delete
  2. 新聞說9:47PM, 我們很準時的在MOA停車場頂樓報到, 雲斷斷續續遮住血月, 沒辦法看得很清楚.
    也看到有好幾個人準備大砲鏡頭再捕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原來是停車場頂樓,我也在那兒停過車,只是沒想到
      的確是看月亮的好地點!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