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6

輕奶油酥餅食譜被抄襲聲明



寫這種聲明自己配方被抄襲的網誌文章,實在是浪費時間生命,又不得不寫,也順便示範大家怎麼看配方比例...

點此->繼續閱讀全文...



這位出書人不是第一次抄襲我或其他人的食譜,許多時候是完全照抄

這位出書人先前的抄襲歷史,請點擊參考右邊這篇網誌: 無粉超濃巧克力蛋糕*只要兩種材料

這次其抄襲我的"輕奶油酥餅"食譜後,雖稍微更動一下烘焙百分比,仍然可以清楚看出配比架構

我的"輕奶油酥餅"食譜,烘焙百分比(將每種材料重量除以麵粉重量而得出),結果如下

我的原食譜"輕奶油酥餅" :   中低筋麵粉 100%  奶油 30%  糖30%  鹽0.625%  奶粉 5%  優格 20%  牛奶 10~15%

被抄襲更改為"牛奶餅乾" :   低筋麵粉 100%  奶油 30%  糖35%  鹽0.3125%  奶粉 15%  牛奶 20%

這位出書人將原食譜加倍份量,稍微增加糖量,降低鹽量

並因為使用低筋麵粉,稍微增加奶粉,及將優格去掉的關係,稍微調整一下水量

其雖憑藉基本烘焙常識,將抄襲模糊化,但是仍然可以清楚看出原配比架構

又其先前所用的奶油餅乾食譜,皆在麵粉重量的50~60%

我在一個多月前寫了(去年11月17日) "輕奶油酥餅"一文

文中強調一般奶油餅乾食譜,奶油多在50%左右或更高,我多次實驗後,將奶油降至30%,但仍然酥香


我本想追究及直接連結到其網頁食譜,讓大家清楚知道誰是抄襲者

繼而一想,也罷,在明尼蘇達這種天寬地闊的地方住久了,也懶得理會世事

最初根本不想動筆寫這篇,只是非常看不慣不勞而獲,一路剽竊抄襲別人研究,來換取名利的人


這位出書人在新的一年開始,就開始堂而皇之,四處抄襲,大約就是其新的一年的目標吧

一味的抄襲及忙著打廣告,不肯用頭腦思考及花時間研究寫食譜,對自己的烘焙功力是沒有幫助的

也罷,人各有志,或許其目標是在獲取名利,而不是希望自己在烘焙領域更進一級

也難怪會寫出"做烘焙不用在意配比"之類的句子

自稱"烘焙達人"卻說出"不用在意烘焙配方比例",只有兩種情形

一是毫無烘焙基本知識,二是藏私不誠實,要大家不去探討烘焙食譜的關鍵知識

如果繼續一味抄襲,不肯花時間研究,既使再過十年二十年,也很難抓到麵粉/麵包的正確水量

不但基本吐司,餐包,甜麵包,等等,做得差強人意

也做不出真正的歐式麵包/artisan bread! 更體會不出歐式麵包/artisan bread的精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