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6

如何挑選做酪梨醬的完美酪梨 || How to Pick Perfect Avocados for Guacamole



這篇是有關"如何挑選做酪梨醬的完美酪梨",分享給大家,我十多年來挑選酪梨的經驗...

如何挑選做酪梨醬的完美酪梨? 不用做到中醫的...望...聞...問...切...


只需要做到...望...切...

望...就是仔細觀看...

切...不是切開,那就來不及了XD...

切...是像把脈一樣,兩指輕輕按/捏酪梨表皮...


以下就是挑選做酪梨醬完美酪梨的重點:

要符合以下4點,才算是佳品,才是做酪梨醬的完美酪梨

完美的酪梨是奶油般的口感


1.  挑選褐色外皮的酪梨

2.  外皮飽滿光滑,有光澤,無瘀傷

3.  輕按外皮,可以感覺稍軟,但仍然飽滿結實(firm)

4.  除去蒂頭部分,仍可見青綠色,有時連蒂都還帶綠色


酪梨室溫下(65F)可放幾天,或冰箱中至一星期,沒瘀傷的話...


其實上圖中的酪梨,熟度稍微不夠...因為種子還未轉成深褐色...如下圖...



但已是幾個月來,我能找到最好的avocados

有好幾個月,不知是何原因,市面上的酪梨都是青綠色

褐色皮的,內部都已經枯乾,輕按時,已經是空洞的感覺

所以既使K寶一直想吃,我解釋給她聽

不忍心時,也勉強買了幾個稍帶點綠色外皮的

室溫下/冰箱中,放好幾天/一星期,後熟後給她嚐嚐

果真都沒有奶油般的口感,之後K寶也不再要求

只是還是會常常問起是否有好的avocados


這批還是因為超級盃橄欖球賽, grocery store才進了一大批新鮮酪梨

其中一半以上成熟度都接近完美,算是入冬以來最佳的一批酪梨...


採摘時成熟度不夠的酪梨,無論再如何經過數天放置後熟

也無法達成奶油般的軟滑/入口即化的口感...而是帶有水分的潮溼軟爛感...

在切酪梨時,就能感覺到不同!

所以皮還是青綠色的酪梨,是做酪梨醬的下下之選!!! 無論是口感,還是風味,都差至千里!!!


挑選酪梨時,遇到一些同好,看到一位美國太太,快速的在酪梨堆裡,一個個輕捏

知道是行家,不禁莞爾,開口說: 選酪梨的確得要這樣挑啊...

美國太太轉身一笑說: 我幾天前才從德州過來,哪兒的酪梨又便宜又新鮮又好...

我說: 是啊,德州接近墨西哥,酪梨應該品質極佳...

美國太太說: 一磅才50 cents...

聽得我超羨慕的說: 這兒從沒見過那樣的價格,這批 $1/each,已經是最好的價錢了


之後又看到一位美國奶奶也在挑酪梨,又閒聊了幾句

(我因為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的酪梨,所以買了10個,打算讓K寶吃個夠,在攤子前,挑了好一會兒)

美國奶奶說: 我那孫子,我做酪梨醬的速度,都來不及他吃得快...

我聽了大笑出來說: 我女兒也是...上次我做了2個酪梨,好大一碗酪梨醬,她只留了一湯匙給我!


這批成熟度近完美的酪梨真是省了我不少的功夫來挑選

為店家採買的人員,實在肩負重任,新鮮成熟度適當的蔬菜瓜果,省了多少家庭主婦的時間

記得有一次花了好多時間挑美國大芹菜,挑來挑去就是挑不到滿意的,株株青綠又刮傷

不禁嘆道: 這批芹菜不太好...

旁邊的美國太太接口嘆說: 是啊,他們真是不讓我們工作輕鬆一些 They don't make our job easy...

買菜閒聊也變成我喜愛的日常生活一部分,哈!

I really enjoy chatting with people at the grocery st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