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6

軟水機修理記 || Water Softener Simple Repairments



家裡的handyman,這一陣子工作超忙,家裡的軟水機出了問題,只好替老公分憂,充當一下handywoman XD...

我只是抱著至少檢查一下該有的簡單保養清理工作的心態

以免花了大錢,請專人來修護,結果發現只是簡單的清理工作或小問題

就會很想撞牆了...Updated 05/10/2016...


軟水機一出問題,馬上就知道,因為這地區的水很硬,在22左右

軟水機不管用時,廚房不鏽鋼水槽,就會出現鈣質污漬

蒸包子時,用自來水,鍋底也會留下一層白斑

洗澡時,肥皂也用得很兇,皮膚又變得較粗

總之生活上的一切,都變得不順了,誇張一下...


先是看了幾個youtube videos,提到salt bridge problem

先用掃把柄往下戳(既使沒耐心,也千萬要小心,不要戳破塑膠鹽水桶,否則悲劇就會發生了)

結果根本戳不下去幾吋,只好乖乖用最笨的方法

把暴龍剛倒進去鹽水桶(左圖,左邊的桶子)的3大袋,不知有幾十磅的粗岩鹽

(如右圖,已經是又放回桶子一大袋後剩下的量了)

心裡不斷OS: 幹嘛一下放這麼多鹽!...一杓一杓的用苦力舀出來,外帶鹽水也舀出來

陸陸續續應該有花一整天才幾乎見底...OS again: 沒事鹽水桶做這麼高做啥?!

又想: 我以後看到鹽巴,一定會很倒胃...


舀了感覺數百回的髒水+鹽後,好不容易終於快到底時,我才輕輕用掃把柄戳幾下

外帶用手在鹽水下摸幾次(超有探身入井的感覺, OS again: 桶子做得這麼深做啥?!)

感覺底下沒有結鹽塊後,還是不放心的按照youtube video裡,軟水機專業維修人的指示

倒入好幾勺的熱水,等了4小時以上

再用手動啟動清理樹脂粒(resin beads)過程(recharge/regerneration)

感覺水好像軟了一些,結果是心理作用...

不過這過程卻讓我找到了進鹽水的brine well slits的位置

大約在1/4的桶子高度,也是鹽存的最低高度

這也就是為啥鹽最好不要低於此高度原因


這樣陸陸續續,在好幾天內,手動清洗resin beads幾回(recharge),還是沒有起色

水還是超硬,鍋子底部還是白斑,水面還是浮著一層白色不明外星物質

剛開始還會自我安慰,說是等熱水器裡先前那一大桶水用完後,才會進軟水

不過在大家都洗過澡,早就不知換幾桶水了,水還是硬的!

這下希望越來越渺茫,已經打算打電話請人來修了

儼然認為是resin beads效期已過,心想我可不想自己換樹脂粒

雖然影片看來相當簡單,不過我還是沒勇氣嘗試

一方面這是在室內,不像影片,很多是在室外/院子裡

這清洗桶機器,又快到我的高度,萬一出了啥亂子,比較麻煩

正在萬無頭緒時,有一天睡覺時躺在床上,突然想到一件事...


起動按鈕時,為啥有機器啟動聲及流水聲,但是出水管(drain hose)卻沒有動靜??!!


有videos說: Recharge第一步驟,是flush,先洗掉recharge tank裡的髒東西

因為有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所以先前幾次,以為機器沒有真正啟動,所以又按了一次

直接進入出水管滴水期,可以看到出水管在滴水(清洗resin beads中)

這次好奇心一起,按了一次後,守在一旁等候,又有機器啟動聲及流水聲,但沒其他動靜

又檢查了鹽水桶(brine tank),才赫然明瞭,這機器的第一步驟是refill the brine tank

Brine tank 水位大大增高,一度擔心機器不停

Brine well 裡的valve,如果又是問題所在,不是要overflow,上演淹水大悲劇了

不過看到其外接有overflow的管子,心想只要在旁邊照應一下,就跟它賭了


結果機器乖乖地在10分鐘之後停止,然後靜止,只是Recharge Now的字幕,還是一直閃著

我一度想拍拍它的頭(蓋子),要它不要工作到一半睡著了

經過4分鐘的煎熬與天人交戰,總算軟水機又醒了

早說一下嘛,需要休息,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顯一下字幕也好,害我白擔心一場,真是的,心臟差點都要跳到嘴邊了


結果機器乖乖開始進入出水管滴水期(交換離子清洗期),

然後排水沖洗期(flush),然後乖乖關機停止工作睡覺去了

我也舒了一口氣,摸摸它的頭,說聲: 晚安,乖寶寶...


一開水龍頭還是沒特別感覺,試試冷水管的水,還算蠻滑的,莫不是心理作用?!

心裡還是禁不住暗喜: 難道是管用了...

K寶洗完澡後問她: 水有變軟嗎?  K寶說:感覺滑滑的...

(幾天前還問我水有不同嗎?! 經我一解釋才注意到...)

暴龍洗完澡也說水軟多了,我才放心,雖然先前已經試過冷水,覺得和先前有很大的不同


至此硬水戰爭,總算告一段落...其實硬水問題早已解決...

原因可能只是髒水,或是底部鹽塊,或是暴龍突然餵給它的三大袋的鹽,導致消化不良

Anyway,至今我還是不確定,是哪一環節出問題

只是啟動問題又雜在其中,以至於讓問題更複雜

稍後再把這些有關基本維修保養,我覺得相當有幫助的影片post上來

希望可以節省大家一筆不必要的花費!


Water Softeners : How to Clean the Brine Tank of a Water Softener

我也依照以上的影片,拆除清理了Brine Well裡的鹽水進/出水閥(valve)

先前苦於不知如何拆除,而無法了解這個進水閥(與其他軟水機不同)是如何控制水的進出

因這影片而清楚得知如何拆除,進而推敲出此種進水閥是如何作用,運作方式,還真是與眾不同

家裡的Eco System water softener,竟與Kenmore的float assembly零件一模一樣

兩個公司想必有某種關聯,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在我了解了出水閥的運作後,解釋給暴龍聽,以免除其對出水閥故障及水位稍高的擔心

暴龍聽完微笑說: Wow, you are really a handywoman!...給暴龍這一誇,還真開心了好久...


Water Softener基本清理,相當有幫助的影片:

How to Remove a Salt Clog from Your Water Softener
Water Softener Troubleshooting Too much Water in Brine Tank
Water Softeners : How to Clean the Brine Tank of a Water Softener


05/10/2016 Update

在幾星期的時好時壞後,終於打電話請軟水機專人來修理,這才解開謎底

Technician看了一眼,馬上診出是gasket seal 出問題*診斷這麼快準,難怪是有22年的經驗...

只見他熟練地打開gasket換了零件,啟動了清洗resin beads的recharge過程

就這樣鹽水桶(brine tank)的鹽水,乖乖的被吸到樹脂粒桶(resin tank),鹽水水位也慢速下降

清洗結束時,降至technician說的,只有幾吋高度,這已經降至我們目前鹽層下,根本完全看不見

先前recharge時,水位只降1~2吋,還以為是正常,到後來完全沒降

(現在知道,原來就是gasket seal 慢慢失去作用,無法形成真空,形成吸力,所以無法將鹽水吸入樹脂桶)

我心裡也一直懷疑,這麼少的鹽水怎麼能清洗/交換樹脂粒乾淨?!

在修理過程中,我也自首,自己拆過float assembly清洗,請他幫忙看一下,有沒有被我搞壞

因為有時好像會卡住,他檢查後,說: 沒問題!...還微笑說: 你還學了不少...

害我有點不好意思...他說float沒問題,倒讓我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了...

不過他又說,有什麼問題就打電話問他,他不介意,如果有需要修理,在叫他來就好了...

的確有問題直接打電話問專家比較快,也勝於浪費時間找問題答案

他們通常會先詢問問題,在聽完他們解釋/建議後,也可以決定要不要他們來修理

不過這要是有信譽的公司/維修人員為前提!

我們的是Eco Water System的軟水機,軟水機是2008年的,所以已經第八年了

Technician說,再用個15年也沒問題...當然一些維修是免不了的...

在我詢問salt bridge問題時,他也提到,要等到鹽巴存量降至4~6吋時

(4~6吋的高度,對整個鹽桶來說非常低)(他是用手比的,我寫的4~6吋,是大約猜測值XD)

再加2~3大袋鹽** (a couple of bags of salt)


*gasket seal 這問題比較複雜,最好由專人來修!...

**市售一般大袋標準軟水機用鹽,忘記是幾鎊,超重倒是

都是暴龍在倒鹽,我是舉不起來那一大袋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