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6

花園裡意外的感冒良藥



花季來了,到處一片花海,成千上萬朵的花,我也開始打噴嚏流鼻水,一度以為是allergy,花粉過敏...

後來噴嚏越打越嚴重,喉嚨也開始痛,左耳也痛(我嚴重感冒時的徵狀),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感冒了...

K寶也早我幾天打噴嚏流鼻水,我也以為是allergy,送她上學時,還親了她臉頰XD...

後來徵狀換我,我才想到應該都是感冒了,只是她的徵狀輕微,我的就嚴重了...

Updated 05/10/2016 加貼全株植物開花照...


昨天一整天頭昏腦脹,全身痠痛沒勁,暴龍下班也懶得搭理他

結果晚飯後,我在房間看電視劇,暴龍走過來,在我旁邊坐下,很認真的問我: 你還喜不喜歡我?

我頭昏昏的隨便回了一句: 當然! 為什麼問?...

暴龍說: 沒什麼!...

我聽出他語氣怪怪,趕忙想給他一個擁抱...

結果他已經起身,所以只抱住了他的腿XD...這是在上演悲情劇嗎?!...

我說: 怎麼了? 是我最近沒對你好嗎? 我生病了,又累又頭痛,所以疏忽你了...

暴龍聽完才滿意的走了,生病全身難受,還得顧別人的心情,真是累ㄚ...


今天一早還是鼻塞+頭昏腦脹,想到昨晚上網查一些烘焙資料時

也不知為啥,突然想到,前幾天移植前院花園裡的一堆桔梗...


這一堆桔梗由來,早些年是因為很喜歡桔梗花,所以將成熟的果莢撒在花園裡

後幾年則是因為每年開花後,忙到結果有種子時,才修剪其枝葉

所以有一些種子,可能已經成熟掉落

結果長出一堆苗,越來越多,幾乎把菊花的位置都佔據了

前年還挖了一堆給對面鄰居,鄰居太太開心得很,說: 我都不用買多年生花卉了...

因為我還挖了shasta daisy, iris, bleeding heart, purple cone flowers, black-eyed susan, liatris, etc., 一併送到對面去...


雖早知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是中藥,在移植時,也常聞到其中藥的典型味道

卻從沒注意是治啥的,昨晚突然好奇心一起,查了一晚上...

頓時有相知恨晚的感覺,它居然是鎮咳去痰的良藥,還有消炎及增加身體的殺菌作用

這聽起來還真像是感冒良藥,所以今天一早送K寶去坐校車後,就迫不及待拿了大鏟子

到花園裡挖了兩棵,用水沖乾淨根部的土壤,露出像白色人參一樣長條的根...


把根部切成小塊,去皮後,嚐了一下,還真是苦,難怪又叫苦桔梗...

我是用5g新鮮切片桔梗根+250g水,大火煮沸幾分鐘後熄火

想到冰箱裡,剛好還有一些金桔,就又加了一粒切片的金桔...

喝起來酸酸帶一點點甜味,還有柑橘的香味+人參味(K寶說像daikon白蘿蔔味)

還真像市面上賣的herbal tea!...

突然發覺一件事...以後可以自己做herbal tea,花園裡這麼多現成的材料...


喝完後慢慢鼻子不塞了,耳朵也不痛了,試著咳了一下,也沒啥痰...

好像一下神清氣爽起來,也不會頭昏腦脹,臉頰骨痠痛了...頓時好像好了一大半...

我想這會不會是巧合,還是啥心理作用的,所以隔天早上就不再喝了

結果徵狀又回來了,只是沒有先前嚴重,但又鼻塞,咳痰,外帶輕度頭昏腦脹

所以撐到快中午,又煮了幾片桔梗藥茶,又加了一粒切片的金桔,當開水喝...

直到晚上,還是神清氣爽,完全感覺不出自己正在重感冒中,除了說話還帶一點鼻音外...

時時感覺肺部有痰的情形,也完全消失了,真的是"清肺"作用,的確是入"肺經"!

通常我的重感冒,起碼要10天以上,才會發展到感冒末期的咳嗽期...

沒想到才3~4天,就感覺好了一大半(第3天才開始喝桔梗藥茶),也開始咳嗽(不太嚴重)...


這件事,讓我不得不佩服我們中醫藥學千年來累積的知識,也深深感覺中醫藥學傳承的重要性!

這些在我的門口邊花園裡,不知長了多少年的桔梗花...原來是我的感冒藥! XD 而我竟不認識它!!

今年我再看到它們的藍紫色的花朵時,應該會覺得更漂亮吧!



NOTE: 以上個人經驗僅提供大家參考,在台灣看中醫非常方便,還是請教專家比較好,不要貿然嘗試!

我因為是身在異鄉,加上強烈好奇/求知慾,也知道神農氏嘗百草的冒險後果...

所有的植物藥草,在沒有100%確定,絕對不要輕易嘗試!

既使確定後,也不要任意嚐試,因為要有用量的依據,過量也可能造成毒性!

植物藥草,也因個人體質不同,可能造成不同反應,所以不要輕易嘗試!

更不要嘗試有毒植物藥草種類!!


P.S. 在網路上查詢桔梗資料時,也赫然發現許多醃桔梗根的食譜,還真像醃白蘿蔔XD

中國北方(也有將其嫩葉做成鹹菜)及韓國都有這樣的菜餚...

不過(根部)好像都要浸水一段長時間,以去掉其苦味...


05/08/2016 Update: 在使用桔梗金桔水頭兩天,發覺早上醒來擤鼻子時,發現帶有少許血塊現象

第三天血塊更多一些,之後在擤時又有輕微流鼻血現象,不過隨後即止住,不再有流血現象

不知是因為桔梗金桔水,去了所有的痰,所以鼻子太乾,這兒空氣又乾造成,還是其本身藥性造成

因為感冒症狀已經輕微,所以只有多喝水,也不再使用了...

痰(mucus)在某種程度上,是有保護氣管及鼻子作用,用於潤滑及擄獲住細菌...

所以完全去除,也不見得是好事...


05/10/2016 Update: 在停用桔梗金桔水後,已無鼻血現象,但感冒症狀又復嚴重

昨天出現嚴重咳嗽,今天起床後連打3個噴嚏,並有鼻塞,輕微耳痛/喉痛...

不過稍後整天,只有鼻塞及輕微頭脹眼熱症狀...





桔梗(balloon flower)相當漂亮的藍紫色花朵,是非常受歡迎的庭園多年生觀賞花卉,4年前在前院花園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