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濛濛煙雨中採藥去*野生覆盆子*漫談藥王孫思邈 || Wild Raspberry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唐朝.賈島.[尋隱者不遇]...

那天雖然下著濛濛雨,K寶和我兩個人,打著傘,散步去公園採藥...


走在飄著細雨的小徑上,不知為什麼,這首小時候讀過的唐詩一直在腦中徘徊,也許同是採藥去

不過心裡覺得很幸運,不是走在蜿蜒崎嶇的山路上,或是雲霧重重的深山裡

這要感謝明尼蘇達的公園/綠地政策,甚至住宅區的草皮綠地,也都維持一部分的野生植物保留區

這些藥用的野生植物才能夠保存下來,讓後人使用…


前一陣子在研究藥用植物時,讀到藥王孫思邈…

孫思邈被尊稱為藥王,是古代隋唐著名醫學家/藥學家,他自己也活到一百多歳

又有一說他活到140歲以上的高齡,歷經好幾朝代更替…

在一般人平均最長壽命在五六十歲的時代,孫思邈幾乎比一般人最長壽命多了兩三倍

這對從小體弱多病的他來說,真是令人難以置信,141歲的高齢,既使以現在人的壽命來看,也相當不可思議!

孫思邈晚年在藥王山(即五台山)隱居,藥王山在現今陝西省銅川市,鄰近的大城就是西安>>即古時的長安/咸陽


我因好奇,讀了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因為小時候也常常翻讀哥哥的整套藥用植物書籍

很意外的,首卷開宗明義的首要重點就是>>醫德

要求行醫者要不分貧富貴賤救冶病人,也要盡量以便宜的藥方取代,及一些醫者應有的風範

今天又讀了一些他的生平才明瞭,他從小多病,耗盡不少家產冶病

又看到一些貧苦郷鄰因無錢就醫而病死,在18歲時毅然立志行醫


另外也注意到孫思邈的一項養生建議>> 50歲後,不要吃豬肉/魚肉/羊肉/兔肉/魚肉

基本上聽起來就是>>不要吃肉就是了…這點我大概做不到吧…

我告訴暴龍這件事,預期他的反應是…不以為然…

沒想到他很快的接口說:噢!那我還有10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