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6

寫在"蔓越莓果醬食譜被抄襲聲明"一文後


寫"蔓越莓果醬食譜被抄襲聲明"一文, 動機相當單純...

只是要這位出書人不要再繼續抄襲我的食譜!

是複雜的人心將其複雜化了, 不過也是意料之事!

無的放矢, 血口噴人, 藉機增人氣, 藉攻擊來出名...

這些用以轉移話題掩蓋真相的煙霧, 我都無所謂...

我只關心一個問題: 你的這篇蔓越莓果醬食譜, 為何和以往不同?

為什麼糖水比例, 要由以往的 5 : 3 改成 1 : 1 ?...


這起事情的因 >> 蔓越莓果醬食譜被抄襲聲明


以上是回應這位出書人的FB貼文及她附上的2010年蔓越莓果醬食譜 (原貼文已被其刪除)

經網友告知, 這個舊版糖水比例5:3的蔓越莓果醬食譜, 也納入她的書中出版

這是被其刪除的舊版蔓越莓果醬連結: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5.html

糖水比例 5 : 3

其最新蔓越莓果醬抄襲網誌在此: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10/cranberry-jam.html

糖水比例 1 : 1

10/31/2016: 這位出書人在文末補上一段紅字"果膠"的原因, 說明水量"可多可少"

既然水量可多可少, 為什麼不沿用先前的 5 : 3, 為什麼這食譜水量剛好用到糖水比例 1 : 1 ?!

食譜列出 1 : 1 水量, 經質疑後, 再補上"水量可多可少", 難道是測試既有抄襲來食譜的欲蓋彌彰?!


我的蔓越莓醬網誌: http://anniebroulik.blogspot.com/2015/11/cranberry-sauce.html

糖水比例 1 : 1


真正寫食譜的人, 通常會繼續使用自己以前實驗成功的舊食譜

除非是先前食譜沒有盡善盡美, 才會做食譜材料或比例改變

但是不會做戲劇化的大幅度的變動, 因為這樣做失敗率會比較高

除非是看到別人成功的食譜例子直接抄襲


此次抄襲事件的一些歷史前因, 詳列在右文中: 無粉超濃巧克力蛋糕*只要兩種材料


這次的抄襲事件, 雖然很難過, 看到人性可以如此之複雜

但也看到一些肯用理智思考及正直俠義之人

也讓我交了一些真性情的新朋友!

也了解了所謂 "知己不用多", "君子之交淡如水"

謝謝許多"淡如水"老朋友的留言關心鼓勵!


前一陣子閉關幾星期讀到的蘇軾"前赤壁賦"一文, 其中一段, 贈與這位出書人

且夫天地之間, 物各有主, 苟非吾之所有, 雖一毫而莫取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 耳得之而為聲, 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 用之不竭, 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後記: 這次抄襲事件發生時, 暴龍正休假在家

我忍不住告訴他, 說到激動處有點哽咽

猛然撇見他一臉茫然, 眼裡有淚光

我轉身強忍著要掉下來的眼淚

難過為什麼一次又一次把他牽扯進來, 讓他也傷心

我想過好幾次要放下, 但是每次被抄襲事件再度發生時, 心裡難免要想

為什麼這位出書人不放下, 她才是應該放下的人!!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孽緣", 雖然我不是相信緣分的人

這孽緣像super glue 一樣, 怎麼用力甩也甩不掉!!

多年來我一直在期待"緣滅"的來臨!!!


寫這後記的動機是希望這位出書人能夠知道

自己一笑置之, 認為不須要浪費時間去理睬不重要的抗議抄襲事件及抄襲行為

所造成的別人生活上沉重的重擔!!! 請不要再繼續抄襲別人的成果!!!

不要再以分享之名, 濟名利之私, 繼續傷害一些努力研究食譜的原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