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黑莓雪坊蛋糕*無蘇打粉/泡打粉*小烤箱 || Blackberry Chiffon Cake*Toaster Oven



Chiffon cake 軟綿柔潤, 20%低油, 加上新鮮黑莓的酸甜, 是非常清爽健康的下午茶甜點...

也變成了K寶的放學最愛的點心...附詳細圖解食譜作法...


現在K寶每天放學進屋後, 就說: 我聞到蛋糕味, 今天是做哪一種蛋糕?...

一邊說一邊去洗手, 然後一下拿了兩三塊, 我遞給她盤子後, 她又會再拿一兩塊

或者吃完後再來拿幾塊, 所以我常常得烤兩大盤, 不然暴龍回家後就沒得吃了

想想也很安慰, 雖然K寶沒吃過我小時候愛吃的, 台灣麵包店裡賣的海綿蛋糕

現在幾乎天天可以吃到一樣好吃的, 材料也更單純健康, 還可以愛吃啥口味就做啥口味, 自由點菜XD

因著shortening >> "白油"的疑慮, K寶幾乎沒吃過店裡賣的蛋糕, 也幾乎沒吃過外面賣的muffins/pound cakes

所以這一陣子一直做蛋糕, 一方面為了她成長需要的營養, 也算是有彌補她的心理


最近才發現, 原來她也從來沒吃過口香糖, 她的日本小朋友請她吃時, 我才知道

她在車裡嚼口香糖時, 我聞到非常香, 香到有點刺鼻的水果味道, 聞起來很不習慣

K寶一邊嚼著一邊開心的說: 是芒果口味, 也很像以前在中國餐館裡吃到的芭樂糖果味...

我一邊忍不住又囉嗦起來這些糖果對健康的壞處, 要她少吃這些東西...

我說: 我們以前小時候也都吃這些一堆人工色素/人工香精的糖果, 你婆婆外公也會嘮叨我們...

我沒說的是: 聞久了/習慣了這些強烈的人工香精, 會讓嗅覺敏感度變低, 對天然食物的香味感覺遲鈍...



黑莓雪坊蛋糕 (6吋) 8" x 8" 玻璃烤模, 20cm (長) x 20cm (寬)

A.
蛋黃  3
葡萄籽油  20g  (grapeseed oil)
水  30g
未漂白中筋麵粉  100g  (我不用低筋麵粉, 因為市面上的低筋麵粉許多都漂白過)

B.
蛋白  3
鹽  1/4 小匙
檸檬汁 1/2 小匙 (2g)  (我用萊姆汁, 另外也試過蘋果醋/米醋都沒問題)
糖  100g*

*如果沒有放黑莓, 糖用90g 即可, 如成品要和鮮奶油一起吃, 可以再減糖量

C.
黑莓  適量  洗淨晾乾表面水分備用


(此一雪坊蛋糕並無拍攝步驟圖, 以下步驟圖解是借用之前做類似蛋糕時拍的照片)



小烤箱先預熱至350F (177C), 約10分鐘左右

1. 將A項, 除了麵粉外, 依序放在鋼盆裡, 用打蛋器(wire whisk)攪拌均勻, 再篩入一半麵粉, 攪拌均勻

2. 將B材料, 除了糖外, 用電動打蛋器打到起泡,再分次慢慢加入糖, 打至硬性發泡(stiff peaks), 拿起打蛋器倒立, 蛋白霜是直立的



3. 將1/3的蛋白霜,拌入A中, 攪拌均勻後, 篩入剩下的一半麵粉, 攪拌至光滑均勻

再分次慢慢將剩餘的2/3蛋白霜中, 拌入蛋黃麵糊中,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至完全看不見蛋白霜為止


4. 將麵糊由15~20公分高度倒入蛋糕模中, 輕震幾下, 去除大氣泡, 如表面有大氣泡, 可以用竹籤戳破

將竹籤入麵糊中, 以井字型圖案劃過幾次, 也可預防烤後組織有大氣泡


5. 將洗淨晾乾的黑莓, 一粒粒均勻輕放在麵糊上


6. 350F (177C), 烤10分鐘, 325F (163C), 再烤20~30分鐘, 烤至手指輕按下蛋糕體會彈回

竹籤插入無黏屑即可, 烤溫及時間, 依各家烤箱/烤盤不同, 務必自行再做調整!!


7. 蛋糕出爐後無須倒扣, 放涼後(約30分鐘左右), 用鮮奶油刀沿模壁輕輕劃過

再用鋸齒刀輕輕切成井字型9等份, 用叉子或蛋糕/派扁匙由底部將小塊一一托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