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17

九針之靈輸

斷斷續續學經脈穴位理論好像也有半年以上了,因為沒有課堂老師的教導…

純粹在網路上自己雜學,比起古時候拜師學藝,東拜一師,西拜一傅,可能還要糟糕

好處是不侷於一家的學說,雜學之下有時也能將某些概念融會貫通…


今天在查針灸資料時,偶爾看到一篇國外的報導,作者是英國的一位醫學教授

這篇國外的報導主旨,是要大家拒絕針刺 Say No to Acupuncture,反對的是針刺,並未提到炙

作者自述40年前曾學過針刺, 後來也做過系統式的研究

其所指之系統式的研究, 似乎是針刺臨床成效的統計數字類, 而並非對針刺療法的深入系統式研究

我看到這篇報導後非常驚訝,一直覺得英國在學術上具有非常嚴謹及開放的態度

尤其會對古文明留下來的智慧財產以開放及研究探討的態度來對待

文章下的留言為數眾多,反對贊成者皆有之,激烈爭辯的情形也有一些


我寫這篇文章的主旨,並不在於此篇反對文章,所以沒有連結,純粹只是個人有感而發

我雖然在這方的領域只是初學者,但是已經能窺探出其中深奧的一些道理

而且作為一個從小讀寫中國文字的人,尚且無法完全了解《黃帝內經》的文中真意

所謂字字都認得,串起來也似乎知道在說什麼,其中的含意卻難以捉摸,詮釋可能性,無數!!!

也是為什麼自《黃帝內經》問世之後,寫書注解釋疑《黃帝內經》的書,不計其數


説到這兒,也深深體會武俠小說裡說的,既使拿到了武功秘笈,也不見得有辨法練成上乘功夫!

還得要靠閱讀者所具備相關知識的多寡,篩選關鍵知識的能力,及悟性(融會貫通能力)的高低...


以一個外國人的文化背景,思考邏輯,醫學上先入為主的知識,再加上 Lost in Translation (一部電影XD)

想要了解黃帝內經的內容,進而學到針灸的真意/上乘功夫,我覺得似乎不太可能

這麼推論的原因是,因為同樣是中國人,我在讀《黃帝內經》時

常常覺得無法了解古代中國人的想法及邏輯思考方式

因為我們所受到的現代教育,邏輯思考方式偏於西式,醫學常識,宇宙觀也是從西方的觀點來看

這在研讀起2000多年前的中國古書時,變成了一種無形的障礙

唯有設法了解古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醫學觀,哲學思想,及宇宙觀,才有辦法讀懂《黃帝內經》

才能幫助了解針灸的真意及功效,也是我現在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在尚未完全了解針灸的基礎上,來辯論針灸的好壞真偽及有效無效,似乎不是很科學的做法!


究竟《靈樞》能不能成為"靈輸",還是仰賴在行醫者的正確執行運用!!!

也仰頼行醫者的"辨證論冶"的判斷能力!!!


另外也感嘆:常常阻礙科學/醫學或任何其他學術領域進步的絆腳石

是無法以更開放的態度,來嘗試了解完全不同的邏輯思考方式!


ESP很難用科學方法來證明,但卻是一些人(包括我自己)親身體驗過的事實

《靈樞》也並不須要苦苦等待,仰賴現今有限的科學儀器/知識, 完全加以證明後(也許根本不可能),才成為靈輸!

地球也不曾因為人類認為天圓地方,而停止自轉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