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17

張三丰無根樹詞 * 尼加拉瀑布 || Tai-Ji * Niagara Falls



"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時有還無 "---紅樓夢*曹雪芹...感慨贈與一位攝影走岔路的網友...

這次去看瀑布時, 在尼加拉瀑布的瀑布上頭旁邊, 打了一式太極氣功 "漁翁撒網" XD...

順便聊聊最近練太極氣功的體會...以下是最近讀到的張三丰的"無根樹"詞(1), 寫盡浮生事...

無根樹, 花正幽, 貪戀榮華誰肯休, 浮生事, 苦海舟, 蕩去漂來不自由

無邊無岸難泊繫, 常在魚龍險處遊, 肯回頭, 是岸頭, 莫待風波壞了舟


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練太極氣功, 好像是一個多月前, 開始斷斷續續練...

後來去了尼加拉瀑布, 中斷了一星期左右, 回來後才又繼續改成天天練

這篇網誌的目的是紀錄一下練太極氣功的進展, 也分享一下練功的體會

這樣有相同經歷的人, 也可互相交流切磋討論, 才不會將練氣功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或是覺得氣功是一件不科學/迷信/子虛烏有的事...


在評斷氣功是不是一件子虛烏有的事之前, 前提是我沒到那樣的功力來斷定

所以我是以開放的觀點, 盡量閱讀許多氣功相關資訊, 自己也幾乎天天練氣功

藉由自己不斷的了解實作及摸索, 希望有一天能解開氣功的神秘面紗

只能說 "希望有一天", 也有可能因為自身能力不足, 而窮究一生無法解開...


與氣功結緣算是由老爸老媽開始, 他們同樣也不記得自己啥時開始練的

但我大約一算, 應有7~10年了, 因為上次回台灣時, 想和他們學, 但後來陰錯陽差沒學到

而離上次回台也有5年多了, 老爸老媽當時已經練了幾年了

說是練到健檢時, 護士說看到老媽腸子裡有氣, 當時護士並不知道爸媽有練氣功*

聽來像是好事, 雖然我還是不清楚, 此氣是否是彼氣XD...


後來我開始研究藥用植物, 然後進入中醫初淺的理論, 很自然的就學了經脈針灸理論

後來也不記得是如何一頭栽進氣功去了...

寫到這兒忽然靈光一現, 是我的肩痛引發的氣功研究之路...

有一陣子左肩痛到晚上睡不著覺...我在懷K寶時及生產後...

因為暴龍上班, 我照樣買菜做家務提重物, 尤其是baby seat 非常重

引發肩部肌肉發炎, 好多年洗澡時手臂幾乎無法抬起, 直到K寶5歲後才漸漸好轉

前一陣子突然又犯, 而且到晚上睡不著覺的程度, 我不喜歡吃止痛藥, 因為知道治標不治本

因剛好在學經絡穴位學說, 就上網查了一下, 按穴位按摩幾天後, 就不再痛到睡不著了

痛了好一陣子的左肩, 後來竟自己好了...這才讓我一頭栽進經絡穴道治病的研究...

後來很自然地又栽進了氣功的領域, 因為氣功就是直接疏通身體經絡的實際操作方式


前一陣子剛開始練氣功幾天後, 有一次在練"推波助瀾"一式推掌時

突然感到左手中指前端中間, 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在腦中形成的影像, 像是一縷細細的星星狀水柱及電流感

(後來查網才知道這叫麻癢/螞蟻爬過的感覺, 這形容雖然接近, 卻不盡相同)

想像金庸筆下的 "六脈神劍", 大約應該類似這種感覺吧, 只是更強大是嗎??...

我這算是練了 "一脈弱劍" 嗎?! XD  當初也很困惑, 打電話問老爸老媽, 也無解答

老爸在電話太平洋另一端笑說: 練氣功要練多久才會有成果, 你才練了幾天, 怎麼可能?...

這麼一說也讓我擔心了好一陣子, 難道是什麼病變徵兆, 只是後來也沒有什麼病痛

所以也不再在意了, 又查了網路上練氣的事, 想說感覺還蠻像練氣功的"後遺症"


自那發生後, 每次練到"推波助瀾"就非常緊張, 心裡直想著: 要出現了, 要出現了...

結果是...沒出現...但是卻漸漸地轉移到別的太極招式裡出現...

後來發生的次數及招式變來變去, 所以慢慢也把緊繃的心自然的放下了

現在是幾乎每一招式都有感覺, 或強或弱, 而且是十指皆有感覺

但有強弱不同, 通常只有其中一兩指感覺較強, 其它指較為薄弱

最近有幾次右腳也有感覺, 又有一次感覺到右手少陰心經小指至手腕處的氣行(如果是氣的話)

現在不練功時, 有時也會感覺到手指尖出現的星星感

另外一件我很好奇的事, 是感受到的氣行到十指尖的不同點

中指在中間, 食指好像也在中間, 其它指偏側邊, 心裡不禁模糊想到...

難道這就是中醫經絡裡的手部經脈的不同井穴的來源? 雖然位置不盡相同

嘗讀到古時醫生自己通常也是修道/修仙人, 這些經脈就是這樣感受出來的嗎?

還是修練到更深一層時所看出來的呢?


前幾天看了一些相傳是張三丰留下的文章及詞及聽了佛教的修練方式

發現到佛教與道教的完全不同修練觀點**, 為這條拼圖式的氣功解謎之路又增添了岔路...




*

我前一陣子好奇心起, 閒聊時求證老媽...

老媽已經不記得詳細情形及護士是如何看出腸子裡有氣

老爸老媽是退休小學老師, 年輕時受的算是新潮教育, 我猜也和清末民初的情形類似

所以從不看中醫 (後來因為我的遊說, 才去看過幾次) 及相信像練氣功的這類的事

我當初聽到他們練氣功也很意外...


**

無根樹, 花正青, 花酒神仙古到今, 煙花巷酒肉林, 不斷腥葷不犯淫

犯淫喪失長生寶, 酒肉穿腸道在心, 打開門, 說與君, 無道不成

無根樹詞(3)---張三丰


無根樹, 花正孤, 借問陰陽得類無?  雌雞卵, 難抱雛, 背了陰陽造化爐

女子無夫為怨女, 男子無妻是曠夫, 歎迷徒, 太模糊, 靜坐孤修氣轉枯

無根樹詞(4)---張三丰


無根樹,花正偏,離了陰陽道不全, 金隔木, 汞隔鉛, 孤陰寡陽各一邊

世上陰陽女配男, 生子生孫代代傳, 順為凡, 逆為仙, 只在中間顛倒顛

無根樹詞(5)---張三丰

........................................................

說與君, 甚分明, 猶恐相逢認不真

無根樹詞(7)---張三丰

........................................................

時人不達花中理, 一訣天機值萬金

無根樹詞(10)---張三丰


無根樹, 花正飛, 卸了重開有定期, 鉛花現, 癸盡時, 依舊西園花滿枝

對月殘經收拾去, 旋趁朝陽補納衣, 這玄機, 世罕知, 須共神仙仔細推

無根樹詞(14)---張三丰


武當祖師爺張三丰之無根樹詞, 共24首, 僅節錄一些...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上自己搜尋...

我覺得"無根樹"詞中, 主旨意思說得相當明顯, 張三丰自己也這樣表示(7), 只是其中枝末細節不易明瞭

但是網路上詮釋者眾多, 意見相當紛歧, 有些註解感覺有點兒牽強

張三丰一再反覆強調一件同樣的事, 生怕世人不知而錯過, 已經到了囉嗦的地步(如果我的理解正確的話)

不過還是有人持完全相反方向的論調…讓我體會出 "一句話的詮釋可能, 可以無窮無極! "

也是因為詞中許多用字, 解釋的可能度非常寬廣...

另一件疑慮之事是: 這些張三丰的詞和文章, 也有可能是後人捏造來愚弄大家的...

還是修道/修仙就是這麼簡單的方式, 不過執行細節寫的有點隱晦倒是(也是我的相關知識不足)...

也難怪明太祖, 明成祖, 翻遍高山峻谷, 也要找到這位神仙道人張三丰...

直到明英宗時, 都念念不忘…甚至明朝所有後繼帝王, 都繼續不斷尋找這位真人...

想來是要對其如何修道成仙一事問個清楚…

我和暴龍提及此種修練方式時, 暴龍露出一抹頑皮的微笑...

我又補上一句: 不過佛教採取完全相反的修練方式…

究竟誰是誰非, 亦或是萬法歸宗,也不是我目前的粗淺修行可以理解及說明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