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8, 2017

三月的尼加拉瀑布 || Niagara Falls in March



三月的尼加拉瀑布, 有著非常不同的風情...就從這張對我有特別感受的一張照片開始吧...

加映 1024 x 685 pixels 大張照片...


K寶學校放春假, 覺得該帶她去別處開開眼界, 看看一些她沒見過的奇景...

雖然 Niagara Falls 我已經去過好多次了, 暴龍和K寶卻從未見過, 算是陪他們走一遭

這一趟瀑布之旅, 算是多采多姿, 既使那一星期的假期, 總共只看過兩次太陽, 還只有短短幾小時而已...

這舊地重遊的尼加拉瀑布之旅, 令我非常意外, 一點兒也不枯燥乏味...


我的大學攝影老師 McRaven 說過的一件事 (我不記得詳細說法)...

不過大意是:  越是壞天氣, 壞情況, 越該出去拍照, 因為那正是你的好機會...

又說:  沒有多少人喜歡在大雪中或大雨裡拍照, 越是這樣, 越能拍出不尋常及少見的照片!


我自己本來就沒有在大雪中/大雨中/零下幾十度C的狀況下不拍照的自我設限

實際上更喜歡拍陰天雨天, 大風大霧, 大暴風雪...



一次攝影評論課, 是彩色攝影作業, 有學生繳上日出日落照...

Mr. McRaven 立馬開講了 "日出日落浮世照" 冗長的討論性演講

大意是說: 這類照片已經拍得相當浮濫, 很難再有突破, 除非有非常特殊的手法...


拍照這麼多年, 越來越隨性, 不再追求完美, 完美角度, 完美光線*, 甚至完美工具 (相機/鏡頭, etc.)

(我想我到現在為止, 從沒認真追求過完美相機/鏡頭過, 也不太熱衷買最好的相機/鏡頭)

我心目中的完美, 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是不完美的完美...

是如一位看畫的人, 給早期印象派畫家馬內 Édouard Manet 的評語:

馬內的畫, 給人一種未成熟青蘋果的味道...

完美有時候等於枯燥無聊...就像前兩篇家庭自釀水果酒的照片...

McRaven 老師看到, 不知會不會在鼻子裡哼聲說:  商業化處理的浮世照!...

Mr. McRaven 雖然是很多學生懼怕的老師, 對我算是很寬容的...

對我的作品也是鼓勵欣賞多於批評, 他雖不是什麼攝影大師**, 卻是我的良師!



*我可以不追求完美光線, 但是沒法忍受爛光線 XD...

**其實我也不清楚他的背景經歷 XD...





這是在加拿大境內的公園走道, 正要前往 Horseshoe Falls 路上, 我突然看到右邊的這一幕景色

雖然左邊是極美的新娘面紗瀑布 Bridal Veil, 我用了幾秒時間...

按下了這張讓我心裡有種特殊感覺的照片...也許是 Hitchcock 在向我招喚...

然後在前面二三十呎遠的暴龍和K寶, 突然停下腳步回頭, 似乎有點不耐煩的看了我一眼, 我就飛奔趕場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