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三星堆之生命樹與縱目人 * 文以載道, 攝影非為攝影之用



幾年前看到一部影片, 講三星堆古文明的考古發現, 影片中盡是一些不太尋常的青銅器...

不過我在看到 "生命樹" 那一瞬間, 是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題外話:  前幾天貼了轉身圖, 主要是為了show off my Spiral, 另外也是要斷了一些人的幻想執念 XD…


幾年前我看到 "生命樹" 那一瞬間, 是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當時也沒多想為什麼有這種感覺, 直到最近又重新審視這棵樹照片時才豁然明瞭

在研究所 Alias Wavefront 裡, 做 3D modeling 時, 曾做過一棵樹

是銅質 (copper map) 細金屬管樹枝建構成的樹, 就像三星堆生命樹一樣, 一棵瘦瘦高高的樹

一樣也是彎曲向下的側枝, 好像也有向上的分枝 (記憶有點模糊了, 畢竟是17年前的事) ...

只是樹枝的末端, 棲息的不是熱帶的鳥, 而是我想念的熱帶芒果XD

當時不知為什麼執意要做這樣的一棵銅樹, 只因為這銅管樹影像, 在我腦中反覆出現, 揮之不去

另一方面也覺得銅管樹枝看起來很酷, 在那同時又執意做了一台 三角主架 + 外圈圓環 的飛行器...

3D modeling 課的教授 (工業設計出身) 同時也是我的論文教授看了說: 從沒看過這樣的東西...

不過記不清他說的是銅管樹, 還是三角圓環飛行器...


另外感覺這棵三星堆生命樹以前也應是漂亮閃亮的銅色*, 而不是現今表面覆滿藍綠色的 patina...

青銅顏色, 按網路說法, 內部真實顏色也是黃帶綠...


這棵生命樹, 網路上有人說是人之上中下三丹田, 依據出於 "山海經", 名為 "建木"...

我查了一下, "建木", 傳說是眾神登天時, 當做梯子用的樹, 連接天界與凡間, 傳說為黃帝製作

不過 "建木" 是沒有分枝的...我仔細看了看, 主幹上有三個旋轉式飛輪, 的確有三丹田的感覺...

氣功練至極致, 成為真人不朽之身, 謂之為神仙, 也就是所謂登上天界, 與我們稱之為神仙的人一同

而相傳黃帝也是修練成仙者之一...


另外超現實詭異的縱目人青銅面具, 有人冠與 "創作者想像豐富及藝術性誇張"的評語...

以一個藝術訓練下出來的人, 我能了解雖這評語, 有某些方面的真實性

但是直覺上認為, 這也許是當時創作者 依自己的理解力, 對不了解的物體的一種嘗試性的寫實/寫意的描寫

就像 "山海經" 的逐漸被理解為 "寫實性" 紀錄, 取代以往的 "豐富想像" 之名一樣...


關於縱目人面具眼中出來的直柱, 我有兩種假設...

第一種是 "寫實" 先進的貼式類似現今之望遠鏡, 或是 "寫意" 表達其眼能遠觀千里之外...

另一種是直柱所表現的, 是由其眼中放出的放射線/某種殺人自我防衛光線 (曾有與外星人接觸過的人描述)...

我雖不完全相信網路上許多有關外星人的敘述, 但是一直抱著開放的態度來做拼圖的工作...

想像一下, 雕塑者要如何表達 "眼中射出一道光線" 這樣的作品要求, 就了解我的假設了...

這 "眼中射出一道光線" 假設的可能性, 在我重新檢視過面具照片後, 感覺其可能性較低, 因為直柱超過眼睛/眼框範圍

某種望遠鏡的假設勝出, 尤其因為直柱上有環狀結構, 直柱端有類似光圈的紋路

目前並無其他更好的假設...


這也提到了我的假設想法:  三星堆的古人 somehow 和外星人 (所謂的神仙之一種*) 有某種的接觸!


一些 " 縱目面具 " 的眼睛形狀, 也正是 外星人 的縱目漆黑大眼...

只是眼睛中間橫線的稜角, 濃眉及高聳鼻樑, 扁平的大嘴 是拼圖裡的諸多缺塊...


三星堆 "蝴蝶人" 也讓我想起莊子夢蝶的故事, 究竟是人夢蝶, 還是蝶夢人?

我在研究所論文中, 也做了動畫, 演繹了這一段人蝶夢...


*人對於 自己不理解/無法做到/敬畏的事, 總覺得非常神, 而對能做這些神事的人, 覺得是神人...

這也是宗教及崇拜 (也包括偶像崇拜) 的由來...


在 MSU 念大學時, 我的天文學教授也說過:

在宇宙這樣廣闊浩瀚的時空裡, 無以計數的星球中, 其他高等智慧生物的存在, 有極大的可能性!

我的解讀是:  其實他想說的是:  外星人是存在的!  你只是還沒碰到而已...


P. S. 以上三星堆與外星人之連想, 非由專業知識推理, 純粹直覺想法而已...

也可能如許多網路對古時高科技之謎的說法, 是因為我們所讀到/所知道的歷史

並不是所有人類的歷史, 只是斷垣殘篇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