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17

"水合折曡法"至"五分鐘手揉法"的演化過程

這位出書人不斷在這兒抄襲我的麵包/各種食譜, 這次又修改其現有之 "水合折曡法" (抄襲來的)...

逐漸修改演變成我的 "5分鐘手揉麵團" 食譜中的材料及烘焙百分比!

製作方式也修改成接近 "5分鐘手揉麵團" 的製作方式…

我猜未來這位出書人的 "水合折曡法", 就會完全演化成我的 "五分鐘手揉法"…

連製作方式都會相同,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觀察這位出書人"水合折疊法" 食譜做法的演化過程

就會了解這種非常高超 sneaky 抄襲食譜的 "漸進" morphing 技巧…Updated 08/13/2017


這位出書人的 "水合折曡法" 由長久以來的高水量 75 %~83%+

在我最近寫了幾篇有關麵糰水量的文章後,也包括抗議其抄襲的文章

提到 "免揉麵包" 及 "水合折疊法" 存在一些問題及弊端,要烘焙人自己慢慢體會

這位出書人不好好研究及思考其水合折曡法的問題,採取走捷徑方式…

在今天這篇 "天然酵母黑麥麵包。水合折疊法"  一文中...

直接 copy 我的 "5分鐘手揉麵團" 的麵糰水量,將其 "水合折疊法" 食譜水量,驟然降至 67~71%

天然酵母食譜 (水量67%), 及一般速酵食譜 (水量 71%) (在文章結束底部)

鹽量也由其慣用的 0.65~1%,提高至 1.67%,和我的 5分鐘手揉食譜一模一樣 >> 5g salt / 300g flour

鹽量的更改,也是意料中的事,我在之前一篇抗議抄襲文章: 美式吐司還是英式吐司? 提到

要這位出書人可以再改接近一點我的食譜,把鹽量也改成 1.5 %, 麵包成品會更佳

( 我說的其實是 1.67 % , 取了近似值, 是我慣用的 5g salt / 300g flour )

只是意外這位出書人過了 3 個多月才改變鹽量,想來若不是固執, 就是是暫時避嫌吧!

其又使用 10% 黑麥, 換掉我之前 "新月捲" 食譜中的 10% 全麥 成份, 真是神來之筆!

然後再由其先前提倡的 "水合折疊法" 慣用的 3 次折疊, 減至 2 次折疊!!

莫非是我的 "免揉麵包的執念" 一文中提到的揉麵團的 "中庸之道" 之說, 起了作用


然後不久的將來, 也許再修改減至成我的"5分鐘手揉麵團"的 1 次折疊!

在此也感嘆其 morphing 功力一流, 抄襲食譜技巧, 真是無人能比!


又文章結束底部所列之速效酵食譜的速酵用量,也是我一直提到的 1.5g (1/2小匙)

在先前許多文章中並列出 1.5g (1/2小匙),後因 1.5g 難以秤量,只提到 1/2 小匙


我只想對這位出書人說,也是我一直反覆說的: 光抄襲食譜是沒有用的!!

既使你接著再抄我的"5分鐘手揉麵團"裡提到的 "30分鐘, 次折疊 (翻面)" 的做法!

甚至把抄襲來的,現有的"水合折疊法"食譜作法,由免揉改成5分鐘手揉!!

你也可以繼續逐漸把你現有的食譜, 抄襲修改到和我的食譜百分之百完全一樣,只保留"水合折疊法"名稱...

然後再度借 "純粹分享"  "不藏私" 之名, 貼在自己的部落格, 將別人食譜據為己有...

接著順理成章,  納入出書,用以謀取名利!  終究還是無法做出一樣的麵包成品!!

取巧走捷徑, 光抄襲而不肯花功夫研究, 是永遠停滯而不會進步的!

這樣隨機抄襲的麵包製做態度, 不要說10年, 20年, 既使一輩子, 也做不好麵包!

因為個人的手藝/製作麵包技巧,都是不斷反覆練習和不斷思考下養成

因製作環境而隨時微調食譜及製作方式,許多細節是沒辦法在食譜做法中詳細寫出的

靠的是烘焙人自己的反覆練習製作連續經驗!不是烘焙人隨機抄襲試作片段經驗!

這一點,非常值得慶幸的,是完全抄襲不來的!



P. S. 現在才知道, 竟然有人可以像煩人的蚊子蒼蠅一樣, 揮也揮不去, 害我浪費生命寫抗議抄襲文

也想不到世間竟會有人寧願讓人不斷批評, 也不願停止抄襲, 真是讓我百思不解! 或許是心理學說的 fixation 吧!


寫到這兒, 想起以前曾看到這位出書人的許多讀者問到: 可不可以用其提倡的 "水合折疊法" 來做所有的麵包

因為這位出書人抄襲來的 "水合折疊法", 存在許多弊端, 又不知加以改善

不但任其弊端存在, 甚至有時按其錯誤認知, 修改而更加重其食譜缺陷...

所以我的看法是: 無法用來做所有不同種的麵包!  除非你對麵包的品質/口感要求不高!

這些弊端, 可以在其依此法製作出的各式不同麵包成品照片看出...

也可以在一些相當熱門的美國免揉麵包暢銷書裡的各式麵包照片看出來...

這些照片裡的麵包, 不論是表皮或是內部組織, 都非常粗糙不細緻!


也許這位出書人看到我用 "五分鐘手揉法" 來製作所有麵包披薩, 甚至中點包子饅頭, 所以起了覬覦之心...

想將此食譜及做法佔為己用, 或計畫未來出書寫成一本專門用 "水合折疊法" 做所有麵包的書

所以將歪腦筋動到我的 "五分鐘手揉麵團-自我分解法" 食譜做法來, 就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